EN
News
数字化赋能政府经济管理,锦江经济大数据平台再谋新篇

Published on:2021-08-10 hits:4737

近期,一场围绕“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分析以及产业经济重点工作安排”的经济运行工作会在锦江区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上,刚刚建成的“锦江区经济运行分析系统”提供了全方位的信息化支撑,让与会人员对全区宏观经济、相关产业、重点企业及投资项目的运行情况有了更加形象、高效和深入的认识,为区委区政府在经济运行管理的各个方面提供了更加“智慧”的手段——这标志着锦江区在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为政府经济管理提供“数字化赋能”方面,再一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1.jpg

图: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现场


经济运行分析会,是地方党委政府定期对区域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并及时进行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的重要手段,其中对经济数据(指标)的充分掌握、精准分析,是支撑会议顺利召开以及提升工作效率的一大关键。区统计局介绍,本次会议采用的“区域经济运行分析系统”主要在“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流程化”三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数字化”方面,本次会议告别了过去单纯依靠纸质材料提供经济数据的原始手段,通过信息系统将经济数据在现场大屏上进行实时的形象展示。依托锦江区经济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数据中台”支撑,围绕全市33个重点考核指标深入分析,更加便捷地实现了对全区3大产业、9大行业以及51个经济发展指标的全面展示,同时将全区重点经济数据指标与成都市相关城区及全国先进地区进行数据可视化的对标,客观分析了地方经济发展中的优势与短板,以及经济管理工作中的亮点与不足,对区委区政府领导准确研判经济发展形势,做好工作部署安排起到了重要作用。


2.png

图:宏观经济GDP对标分析页面图


在“智能化”方面,可根据会议主题智能提取相关指标形成分析页面,快速实现宏观经济、行业发展和微观经济指标的多级联动。本次会议在“宏观经济”指标展示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多层级经济指标的下钻分析。通过对重点企业发展情况、重大投资项目进度情况等经济活动单元的监测分析,为政府经济工作的精准施策和合理调度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值得一提的是,依托经济大数据平台,锦江区实现了对全区企业基于“健康度”、“贡献度”等维度的智能模型画像,从而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确定性”,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大数据”支撑。


3.png

图:基于智能模型的企业画像


在“流程化”方面,使得原有的经济运行分析会议能够实现线上数据支撑、线下业务协同,为区委领导、相关经济牵头部门、街道办事处、产业功能区提供了更加全面的信息化支撑,实现从经济数据采集、分析研判、工作部署、任务督导的全流程管理,全面提升政府“经济管理服务”能力。

 

作为成都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汇集度最高的城区,锦江区委区政府正围绕“1+3+3”产业发展,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加快全区经济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全面提升政府经济管理服务能力。“锦江区经济运行分析系统”在全区经济运行分析工作会上的成功使用,标志着锦江区经济治理能力正向着数字化、精细化、科学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大踏步迈进。


4.png

图:锦江,推门就是美好生活。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做好宏观经理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经济治理能力。近年来,中科信息公司基于对政府经济数据及管理工作的深入理解,凭借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自主研发了基于经济数据全生命周期以及政府经济管理全流程业务的城市产业经济大脑智能平台、区域经济大数据管理平台、智慧统计管理平台等一系列产品与解决方案,目前已经成功服务于政府发改、统计等多个经济管理部门,并与多家高校及企业就微观经济数据的开发利用开展了研究合作,不断深入挖掘经济数据的巨大价值。未来我们将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继续在“政府经济管理与产业发展”的相关领域深耕,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化服务。


1628561055.png

图:公司在数字中国展会上发布相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