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智能票箱现身“两会” 中科信息人工智能领跑数字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19 点击次数:2997

智能票箱现身“两会” 中科信息人工智能领跑数字会议


3月20日 18:16  来源:全景网

链接:http://data.p5w.net/s2096123.htmlhttp://data.p5w.net/s2096123.html



春暖花开的2018年3月,举国上下翘首以盼的全国“两会”在首都北京胜利召开。当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开幕,我们一眼就看到宏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中已摆放好20多台鲜红的票箱,光洁的箱体在巨型红色五星灯的映照下熠熠生辉,喜庆而又神圣。曾参加过全国两会的代表们对这些红色票箱并不陌生,她们是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科信息 证券代码:300678)新型电子选举系统中的“主角”——智能票箱。自1982年起,该系统已连续为党和国家历届选举服务30余年,至今无一差错,其“稳定、快速、准确”的特性赢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历届大会代表们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这一次,与智能票箱在大礼堂一起为两会服务的还有她的一位新搭档—中科信息电子表决系统。


应用研发  孕育双生花


中科信息电子选举系统与电子表决系统其实是一对“姐妹”,此次同时服务于全国“两会”,尚属首次。早在1977年,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中科信息的前身)承担了四川省委、省人大交办的计算机选票信息实时处理任务。在没有设计先例、没有同类产品参考的情况下,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凭着对科学的炽爱与追求,废寝忘食,苦心研究,反复摸索,自1978年起,先后研制出我国第一代电子选举系统、第一代电子表决系统和第一代会议报到系统。1982年,电子选举系统在党的“十二大”选举中正式使用并获得成功,开创了我国会议选举工作使用电子设备的先河。随后,电子表决系统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首次使用获得成功。从此,电子选举系统与电子表决系统这对双生姐妹花历经了数次技术升级与更新换代,为党和国家级会议、地方级会议成功服务,成为中科信息创新研发历程中的经典之作。


三代耕耘  性能显卓越


自古成功路上多崎岖,中科信息的这对双生姐妹花在诞生之初也绝非一帆风顺,其间历经的风雨也曾让她们倍受考验。虽然大会使用电子选举系统、表决系统代替了过去传统的手工计票、举手表决,使会议效率实现了飞跃式提升,随着我国政治民主化进程的进步,大型会议的选举与表决对电子设备技术性能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如果不能始终保持技术领先,再好的产品也会被时代淘汰。中科信息董事长王晓宇感慨万千地说:“电子选举、表决系统一定程度上为推进我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民主化进程提供了技术支撑。不断运用新的信息技术提升大型现场会议的效率,确保稳定可靠,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追求的目标,更是科技人员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


中科信息电子选举系统、电子表决系统从诞生之初的“步履蹒跚”到如今的“健步如飞”,历经的每一次技术突破、升级换代,都凝结着三代科研人员毕生的心血,渗透着浓浓的科技报国情怀。40年前,计算机技术在当时的世界范围还是一个崭新的学科,许多老一辈科研人员放弃了自己原来的专业,转身投入到电子选举、表决系统的研制中,拼命学习钻研;还有一些科研人员放弃了国内外优厚的待遇和条件,加入到研发团队。他们以扎实的科技知识功底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夜以继日地奋战着。每逢选举期来临,每天只睡4、5个小时、与家人聚少离多甚至身患重病仍坚守岗位成了团队中的常事,这一切都只为突破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确保研制任务圆满完成。老一辈科研人员不畏艰难的创新精神、不厌其烦的敬业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和顾全大局的团队精神深深感染并影响着后续加入团队的一批批年轻人。这些优良的传统在团队成员中不断得以传承、丰富和发扬,不论人员的新老更替,整个团队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科技报国的理想根植于每个团队成员的心中。


在三代科研人员的汗水和心血浇灌下,电子选举系统、电子表决系统不断成长,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自党的“十二大”之后,中科信息电子选举系统便一直肩负为党和国家会议选举服务的光荣使命,同时还为北京、上海等省、市、自治区的党代会、人大、政协会议以及世界古遗址理事会等国际性大会选举服务,均取得了圆满成功。电子表决系统则多年来悉心服务于各省、市及地方应用,先后为国家级、省部级、地市级和区县级会议服务10000余场次,以其优良的性能赢得了用户的充分信赖。


中国科学院也始终对承担着党和国家重大会议服务任务的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给予高度的重视和支持,亲切地把电子选举系统称为“中科院自主创新成果中的一张亮丽名片”,并为公司题词“集成创新、服务国家”。


人工智能  领跑数字会议


电子选举系统为什么有如此卓越的性能?如果把智能票箱内的高速图像采集与传输部件比作系统的“眼睛”,高精度图像处理与分析系统则是系统的“大脑”,负责运用高效图像处理算法、智能分析等关键技术对 “眼睛”识别到的图像信息进行分析。这是人工智能领域高速机器视觉与智能分析技术的充分运用。此次为全国“两会”成功服务的第九代新型电子选举系统比前几代产品有了多项技术的改进和提高,其图像识别精度、智能分析能力、抗干扰能力进一步增强,即使在不同的自然环境和场地条件下,系统均能为数千席规模的现场选举实现“投票完毕,结果即出”,发挥准确、稳定、可靠。


在本次两会上,与第九代新型电子选举系统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同时亮相的中科信息电子表决系统,也拥有能够控制系统双核心、双链路实时并行工作的智能“大脑”。在紧急故障发生时,无需任何人工切换,系统自动排除干扰继续工作,大幅度提高了稳定性和可靠性。这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统计速度最快的表决系统,万人大礼堂内的全体参会议代表在表决时,从同时按键到结果显示只需要1秒钟。


目前,凭借国内领先的技术与优质的服务,中科信息电子选举、表决、签到、会务管理等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会议系列产品已相继应用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28个省市区以及国际性会议等一系列重大会议,拥有国内外300多家高端客户,被誉为“中国数字会议系统一流品牌”。


科技国家队  奋进新时代


中科信息作为党和国家信任的科技国家队,精心研制的新型电子选举系统和电子表决系统为本次全国“两会”全程提供选举与表决服务。在两会代表的多次现场使用中,两套系统运行高效,发挥稳定,确保了会议的顺利进行,受到代表们的一致好评,向国家送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虽然中科信息已圆满完成为党的十九大和2018年全国“两会”服务的光荣任务,但新时代催人奋进的鼓点又在召唤下一个征程的起航。中科信息将牢记“集成创新,服务国家”的初衷,以科技国家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坚定不移地走创新发展之路,努力践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传统产业升级”。凭借公司首席科学家张景中院士领衔的人工智能核心团队60年来在基础理论研究上积累的深厚底蕴,继续深入拓展图像视觉、工业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领域,并取得新突破,用科学技术建设更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