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中科信息助力数字油田建设再获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06 点击次数:3200

       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科信息 证券代码:300678)参与建设的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核心工艺装置于近期建成投产,生产出合格的天然气衍生产品。塔里木油田公司在喀什地区疏附县工程建设现场举行了工程投产仪式。


640.png


       中科信息参与“数字油田”建设近二十年,现已成为行业内知名的“技术专家+行业专家”。公司积极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结合自动控制、信息通信、智能分析、工控安全等多个领域内的先进技术,为油田客户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智能化产品、工程与服务。公司参与建设的塔西南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集团公司2022年重大建设项目,也是我国天然气高价值综合利用战略工程。工程采用“天然气副产品+液化天然气”联产方案建设,通过提取阿克莫木、和田河气田天然气中高价值产品,实现天然气资源的深度加工和综合利用,为完善地方油气产业布局、带动地方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公司在本工程中参与建设了14个子系统,其中包括:SDH光传输系统、工业以太网传输系统、通信电源系统、机房动力环境监控系统、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工业电视监控系统、广播呼叫综合报警通信系统、周界监控及脉冲电子围栏入侵报警系统、一键报警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反无人机主动防御系统、无线对讲系统、语音软件换调度系统、计算机网络与综合布线系统。这些系统通过提供实时数据采集、数据传输、数据管理、智能监控分析,可以实现智能化工厂建设目标,并搭建了综合指挥调度指挥平台,实现油气生产的科学调度,为塔西南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提供了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


640 (1).png


       塔西南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既是保障国家和南疆天然气供应的战略工程、民生工程,更是油田大胆探索新技术、积极拓展新业务、率先建成中国式现代化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创新工程、创效工程。其核心工艺装置建成投产是利国利民的喜事,也是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携手保障国家战略能源安全的一项重要成果,是油田加快发展新能源新业务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公司作为中国科学院旗下人工智能板块的上市公司,坚持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在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并且喀什疫情防控形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使命感,排除万难、全力以赴,技术团队、设备物资均按时到位,确保了工程一期顺利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