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张景中院士出席“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漫谈思考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1-07-13 点击次数:2648

5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工程院、科学技术部等主办,中科院成都分院、四川省直机关青年联合会、四川省水利厅等承办的“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在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专题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公司首席科学家张景中受邀作报告,漫谈思考与创新。


 “创新靠思考,而思考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需要语言,所以语义必须明晰。”张景中院士引用古代哲学家芝诺“飞矢不动”、公孙龙“白马非马”以及“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论点,指出要学会抓住问题关键,先定义清楚概念,这是思考的基本功。


  芝诺的逻辑是:既然运动中的箭在每一个确定的时刻都具有一个确定的位置,那么这支箭又怎么可能是运动的呢?“这是典型的语义不清导致的概念偷换,要首先定义清楚‘运动’的概念。” 张景中院士认为,运动涉及两个时刻,而不是一个时刻。所以芝诺所说的“每一个确定的时刻”并无法描述或定义“运动”。


  同样,“白马非马”论,也是一种语义不清导致的逻辑矛盾。张景中院士指出,公孙龙没有明确 “是”具体含义是“等于”还是“属于”。如果按照后者理解“白马不属于马”,公孙龙就完全错了。


  对于“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张景中院士表示,要先清楚地定义什么是“鸡蛋”,否则就会出现逻辑上的矛盾和混乱。他还引用了大量通俗有趣的案例,论证了清晰的语义在思考中的重要性。


  “只有清晰的语义是不够的,还要有丰富的思考素材。”张景中院士告诉同学们,处处有学问,行行出状元,要通过平时的学习、观察积累素材。他以近藤麻理惠为例,这位爆红于网络的日本整理女王,通过日常整理房间,总结出了一套整理、放置物品的理论。


  “创新并非高不可攀,只要在平凡之中发现不平凡,深入观察就会有新发现。” 张景中院士例举了“九九乘法表”中一系列有趣的数学规律。他强调,很多习以为常的事物,其实我们不一定十分了解。只有深入学习和观察,才会发现陌生或神奇的一面,有所创见。


  张景中院士还将自己总结的一套战术与同学们分享:遇到太难的目标,要分割迂回、各个击破;遇到太大的目标,要小中见大、鸡刀宰牛。他勉励同学们要甘于寂寞,多思考多读书,发现并找出有意义的问题,持之以恒做出有价值的事情。


  报告会后,张景中院士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