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创新驱动重研发 蓄能提质促发展 -中科信息大力推进研发战略确保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1-07-13 点击次数:2198

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300678 证券简称:中科信息)于3月30日正式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37亿元,同比增长19.85%;实现归母净利润3256万元,同比下降7.7%;年度研发费用由2019年的1456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2402万元,增幅约65%。


公司将“大力推进研发战略,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作为提升公司质量的关键。在公司总体战略规划指引下,中科信息作为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板块的上市公司,坚持立足于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定位于做国内领先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行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实现战略规划总体目标,公司必须做好主营业务的创新发展,通过战略聚焦、专注主业、持续进行产品研究和创新来实现整体高质量发展。目前,公司研发中心正大力推进研发战略实施,着力建设公司创新研发技术平台。该平台包括数据中台、业务中台、BI大数据可视化平台、人工智能平台等部分,将高质量支撑各业务板块产品开发和客户服务工作,有效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因此,公司2020年度在研发平台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自有资金。未来,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核心技术的不断地提升,推动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不断增强。


“提升公司治理、规范运作水平、做好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的同时,立足主营业务,做优做强,实现可持续盈利。”是中科信息实现长期、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思路,而要实现可持续盈利,必须要以客户为中心,为行业创造精品,成为不可替代的价值创造者。公司众多研发成果在2020年度取得了良好成效。在数字会议业务方面,面向基层选举市场的“计票通”新兴业务形成了一系列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音视频种子业务蓬勃发展。高速选票阅读一体机和配套软硬件,其指标、参数、应用效果等指标已赶超日本、欧美等国家同类产品;创新研发的“国内首套远程表决、升降式智能表决终端、嵌入式智能表决终端和经济型电子表决”系列产品,新增10个省级客户案例,市场前景广阔;在政务大数据业务方面,公司完成了统计信息化业务在成都市主城区统计局的全覆盖,实现了成都市本土市场的绝对领先;在烟草行业业务方面,持续推进“灵洞”智能制造平台建设,推出了工业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发布包含5G在内的多款边缘网关硬件、边缘计算平台及云端物联网平台等软硬件产品;在油气信息化业务方面,“油气田电信控智能一体化撬”在多地成功应用,运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面向油气高危作业场所的“智能分析管控平台”项目也顺利通过验收;在印钞信息化业务方面,光度立体算法、智能相机软件平台、ARM架构硬件平台、特种光源等基础技术研发迭代为未来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智慧城市方面,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平台、景区及路桥视频识别技术、智慧环保平台软件、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等新技术新产品开发进展顺利;在智慧医疗方面,目前已推出数字化手术室、智慧病房、分布式大数据平台、临床科研平台等众多新产品。华西医院智慧物联网项目不断优化升级,基于人工智能的生命体征监测系统正在进行动物试验,将很快进入人体临床试验阶段,现已取得一、二、三类医疗器械销售许可,这些成果都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蓄电池”。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这句话几乎成了中科信息研发人员的口头禅。2020年,公司荣获了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信息技术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荣誉称号。这对中科信息来说,是资本市场对公司的一项重要肯定和激励。年内,公司又当选了四川省信创联盟第一届副理事长单位,加入了海光光合组织,与统信软件、北京超图软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中科信息与中科曙光等七家单位的相互认证,极大提升了公司在四川省信创生态圈中的知名度和话语权。


面对“十四五”规划开局赋予人工智能产业的良好发展机遇,中科信息基于对新形势和挑战的研判,积极推进资源整合、业务创新升级、优化存量、做大增量,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坚定不移走长期可持续发展道路,为成为业内有突出贡献的、受人尊敬的高科技股份企业集团的美好愿景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