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中科信息人工智能专家在2019中国西部国际无人机发展论坛发表专题演讲 畅谈无人机发展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1-07-20 点击次数:2279

近日,在重庆市无人机产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西部国际无人机发展论坛上,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信息”)推理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秦小林研究员应邀做了题为《集群智能将是无人机发展的重要趋势》的专题报告,受到广泛关注。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国工程院、欧洲科学院、中国无人机产业创新联盟、世界无人机联合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介绍了无人机应用的前沿学术问题,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执行秘书长柯玉宝、国内外无人机领域专家与企业代表与参会人员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与创新应用案例,共同探讨全球无人机的发展趋势。


      秦小林研究员认为,当前人工智能处于从“不能实用”到“可以实用”的技术拐点,但是距离‘很好用’还有诸多瓶颈,理论创新与产业应用发展空间巨大。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到能存会算、能听会说、能看会认的水平,甚至完全超越了人类,但是能理解会思考,这一点与人类相比还有较大距离。


      他表示,人工智能的春天才刚刚开始,这将是未来十年最具变革性的技术,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将成为趋势。


      在以《浅谈无人机的集群智能》为题作演讲中,秦小林研究员称,集群源于自然界中的生物群体现象,是“物竞天择”的自然选择和生物长期进化的结果。机器人集群控制理论研究具有广泛的社会效益和经济价值,机器人集群智能协同控制已经成为重点研究方向。比如在快递行业,全自动分拣机器人物流中心、配送机器人等都是集群智能协同控制的应用。


      在无人机领域,集群智能也取得了较大发展。他介绍,2017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实现了119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飞行,打破了美国创造的纪录。2018年,又实现200架固定翼无人机集群飞行,还完成了空中集结、感知规避、分布式广域监视、编队合围、动态无中心自组网等,再次刷新纪录。除了在军用领域,在快递物流、农业、应急救援、遥感对地观测、灯光烟花秀等民用领域,无人机集群也得到很好的应用。


    “集群智能将是无人机发展的重要趋势,但无人机集群系统还面临自主性低、协调性差等主要挑战。”秦小林研究员坦言,比如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无人机还难以实现及时感知决策与实时重规划,因此,尚需要突破协同编队控制、协同任务规划、协同任务分配等关键技术,实现无人机集群协同智能自主控制。


      他表示,群体智能学习与控制近年来已经成为国际上的研究热点,我国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将此作为五大主攻方向之一,对此,他的研发团队也做了很多相关研究。虽然人工智能如今很火,但应该理性看待,而人工智能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2171902zcu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