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响应国家扶贫号召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中科信息2017年度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1-07-20 点击次数:3166

作为中国科学院首家整体转制、整体上市公司,中科信息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号召,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在2017年的扶贫工作中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等目标,大力推进 “五个一批”行动计划,以科学制定脱贫工作计划、突出产业结构调整、注重长、短增收结合,强化村里配套设施建设等具体措施, 2017年度精准扶贫工作收到明显成效。

中科信息把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大石镇青岭村确定为精准扶贫对口单位,将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三堆镇龙池村贫困户郑朝清确定为“一对一”帮扶对象,成立了扶贫工作小组,明确了驻村干部和工作小组成员,制定了工作计划和方案,切实推进扶贫工作。

青岭村共计有贫困户29户,贫困人口数量为110人。根据贫困对象的实际情况,中科信息公司将增加贫困对象自身技能作为扶贫工作的切入点,对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公司派出的驻村科技专家2017年驻村天数为162天,通过走访、交流及宣讲等多种方式,提升村民在农业、畜牧业及旅游业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和知识。共组织开展稻鱼混养、种植技术、旅游示范村等方面的技术培训8次,受训人员达到300余人次。

中科信息把发展扶贫产业作为实现精准扶贫和脱贫的核心,通过帮助和引导贫困村发展优势产业,不断扩大规模、增加产量。在发展高效农业、绿色稻麦及稻鱼混养等生态特色产业方面,实现稻鱼共生种植基面积620亩、果蔬基地240亩;在带动乡村旅游产业方面,组织实施了旅游扶贫示范村和环境优美示范村等多个项目,效益增收明显。公司还采取了产业大户加贫困户的模式,加快动推动困户的脱贫的脚步。同时公司还通过送农资下乡、送文化下乡、节日走访慰问等活动,丰富了青岭村村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

2017年,中科信息共计投入扶贫资金53.1万元,物资2.87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数118人。将青岭村全村人均收入提升至12616元,实现脱贫摘帽;贫困户人均收入提升至7953元,2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作为一家上市企业,中科信息一直将履行社会责任、关注民生发展,作为企业营运中的重要任务。在2018年的扶贫工作中,公司将继续按照国家扶贫战略部署,认真扎实地开展扶贫工作,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