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中科信息深耕烟草信息化 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3 点击次数:5788

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科信息(21.3300.190.90%) 证券代码:300678)是由创立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整体转制而来,是中国科学院控股的高科技上市企业。中科信息作为国内领先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行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以高速机器视觉、大数据为核心技术,在智慧政务、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健康领域,面向政府、烟草、油气、医疗、特种印刷等行业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智能化工程和相关产品与服务。

  烟草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产业,2020年全国经济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很多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然而全国烟草市场销量却先抑后逆势增长,整个行业已恢复稳健发展态势。烟草行业信息化作为中科信息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十三五期间得到了良好的发展。

  2020年以来,中科信息紧抓烟草市场发展良好势头带来的机遇,积极布局烟草信息化业务板块,加快技术升级,市场开拓捷报频传。在四川烟草市场已取“什邡卷烟厂易地技改弱电集成及云平台建设项目”、“长城雪茄及新型烟草研发管理平台”等多个示范性项目,累计金额达数千万元。在河南市场,公司取得了河南中烟五个卷烟厂的卷包生产线数据采集迭代升级项目。在云南市场,继去年取得云南复烤管控一体化及大数据分析项目之后,2021年来,中科信息取得云南烟草数字化转型总体规划项目,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

加快推进烟草工业智能制造升级

  中科信息积极探索,改善提升制造过程的管控能力和创新能力,落地河南中烟的卷包生产线数据采集迭代升级,基于大数据的精益质量管控平台构建,基于5G边缘计算的卷接包生产数据实时分析等;同时卷包数采业务在云南市场和滤棒厂市场双双实现“零突破”。目前公司还在积极策划多家业内标杆企业卷烟厂的卷包生产数字化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和创新应用,以及加大推广卷包数采在全国各大中烟,滤棒厂的创新应用,力争在该领域取得更大突破。

  图1 中科信息技术人员进行技术研讨  图1 中科信息技术人员进行技术研讨

烟草制品检测领域积极布局

  中科信息在收购瑞拓科技后,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加快提升成熟产品的产品性能,拓展产品功能,如:RT综合测试台增加微波水分功能;提高RT综合测试台的稳定性及应需检测范围拓展;低温加热不燃烧卷烟(HNB)吸烟机的动态抽吸功能等。另一方面借助新技术发展,瞄准新型卷烟制品布局新产品。将重点拓展到复合滤棒在线检测相关产品、卷烟外观在线检测相关产品、低温加热不燃烧卷烟(HNB)及其生产材料的机器视觉相关的检测检验产品、雪茄烟相关的检测产品等。借四川中烟三联厂爆珠产品生产线自动化的东风,在全国爆珠生产企业逐步推广爆珠在线、离线检测自动化生产线,将爆珠产品系列培育成公司新的核心利润增长点。

  图2 中科信息瑞拓新一代爆珠检测产品  图2 中科信息瑞拓新一代爆珠检测产品
  图3 中科信息瑞拓插拔力测定仪(轴向测定仪)  图3 中科信息瑞拓插拔力测定仪(轴向测定仪)

烟草制品研发管理领域再谋新篇

  为适应卷烟、雪茄与新型烟草制品研发的发展趋势,公司坚持创新驱动,以“大研发”理念为抓手,推动客户研发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自2020年以来,公司已陆续取得多个烟草产品研发类大型软件项目。此类项目以卷烟、雪茄、新型烟草制品、滤棒等产品的研发数据链为主线,以研发管理云平台为抓手,融合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技术,坚优化产品研发管理流程,创建研发设计管理的互动、协同机制,全面整合研发资源,提高研发效率,建设数据规范化、业务协同化、资源集成化、决策科学化,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同、资源共享的一体化研发管理云平台,为卷烟、雪茄烟与新型烟草制品竞争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引擎”支撑。

持续创新为客户创造更好价值

  中科信息着眼于烟草行业信息化技术发展趋势,结合市场资源,在技术创新领域积极探索,近年与多个业内客户在“质量控制”“工业大数据”、“基于5G边缘计算”等多个热门关键技术领域开展合作,签订或完成实施了多个科技创新项目,也取得了如科技进步奖等一系列荣誉,为自身技术积累和后续的销售工作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图4 中科信息瑞拓产品获得湖北省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奖  图4 中科信息瑞拓产品获得湖北省政府颁发的科技进步奖

  同时近年来,中科信息在公司内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自身多年行业化软件工程、软件平台,软件开发技术的沉淀,打造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源代码的通用服务开发平台极云平台。该平台采用微服务、云计算、大数据、流程引擎、统一认证等先进技术,提供常用的软件开发框架及组件库,将软件信息化需求抽象成标准的流程、数据模型,采用低代码可视化配置开发的方式,提供了支持跨平台的通用软件开发能力。

  图5 中科信息自主通用软件开发平台——极云中台  图5 中科信息自主通用软件开发平台——极云中台

  极云平台可提供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IoT中台等能力,支持DevSecOps开发安全运维一体化,并提供国产化数字基座下的一键式开发环境,具有良好的国产化适配性,目前已取得达梦、人大金仓、东方通(32.8500.581.80%)、麒麟、统信、鲲鹏、海光、飞腾等多家国产化产品兼容性互认证。

  图6 极云中台已与各大信创厂商取得兼容性互认证  图6 极云中台已与各大信创厂商取得兼容性互认证

  该平台为面向行业的软件工程打造了全新的规范化、规模化、协同化、敏捷化的跨平台快速迭代交付模式,目前该平台已开始广泛应用于烟草项目,大大提升了交付速度和交付质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未来,在“十四五”期间,中科信息将紧跟烟草行业发展和信息化发展的脉络,持续加大技术攻关投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致力于成为值得客户信赖的数字化赋能者,同行业一起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