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以工业大数据分析赋能工厂卷包智能制造升级 ——中科信息承担红塔集团重点研发项目

发布时间:2022-10-11 点击次数:4588

     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显示,公司中标2022年Protos2C-GDX500玉溪专线卷包智慧工艺大数据分析研究项目。PROTOS-GDX机组是我国卷烟工业中生产卷烟当前最主流的机型,开展对其工业大数据应用研究,在行业中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

      项目将以Protos 2C-GDX500为主要研究对象,基于打造玉溪智慧卷包专线,以工业大数据分析为技术基础,实现卷包过程综合评价、单支克重优化、降低包装机剔除率、工艺参数标准化、预测性维护等目标,有效提升玉溪卷烟厂卷包智能制造水平,贯彻红塔集团“最优制造、无忧质量、最佳成本”发展主线,助推“玉溪品牌千亿工程”的实现。

      此次的智慧工艺大数据分析研究项目的技术难点在于,要求研究团队对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有深入的认知和准确的掌握,借助大数据技术和数据建模技术从海量的工业数据中识别设备状态和生产趋势,真正做到“用数据监控生产、用模型控制过程、用可视化暴露风险”的目标。烟支单支克重的标准偏差决定着卷烟的各项物理指标,将直接导致卷烟口感和原辅料的浪费,影响产品质量和成本的控制。项目中有一项研究就将针对Protos 2C机组,以稳定烟支克重为目标,研究烟支克重标偏算法分析优化模型,并进行寻因、设备参数影响分析。因此项目的研究将有助于从根本上及时排除生产车间质量、设备隐患,控制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同时项目还将通过构建卷接包质量保证能力综合评价体系,将质量管控从事后向事前转变,向自寻优自决策转变;研究设备故障及运行性能与备件的关系,形成预测性维护,支撑设备维护向智能化决策转变。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中科信息在基础算法、智能识别与分析、机器学习、软件工程等领域保持着国内领先水平,在烟草信息化领域已持续深耕三十余年,深谙烟草业务特点与客户发展需求。公司充分运用智能识别与分析技术,在烟草生产工厂中构建烟草智造中枢,打造了智能物联、AI识别、算法决策的新型数字化车间,挖掘大数据技术在行业的落地应用,先后承担了国内烟草行业近20家工业企业的各类信息化建设工程。近几年来,公司在工业大数据及机器视觉领域成功实施了超千万元多个研发项目,研发能力与成果均获得客户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当前,我国烟草行业正处于信息化转型的重要阶段,云南中烟近年来着力打造数字烟草,推动烟草企业数字化转型。玉溪专线卷包智慧工艺大数据分析研究项目实施后,有望在行业内形成重要示范效应和推广意义。这也是中科信息继玉溪卷烟厂精品线卷包数采项目、昭通卷烟厂数采项目后,在不断深耕烟草信息化建设、不断巩固云南市场的行业地位的过程中取得的又一成果。公司将加大研发创新与市场开拓,不断做强做大做深烟草行业信息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