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张景中院士科普文集》问世

发布时间:2021-07-13 点击次数:2904

近日,由长江出版传媒与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共同推出《张景中科普文集》,全套科普文集共18册,收集回顾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院士30多年来的科普作品,包括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数学家的眼光》,以及新近出版的《少年数学实验》等一批数学科普读物。


在文集总序中,张院士写到:科普作品,以“普”为贵。科普作品中的内容若能进入基础教育阶段的教材,被社会认可为青少年普遍要学的知识,就普得不能再普了。当然,一旦成为教材,科普书也就失去了自己作为科普的意义,只是作为历史记录而存在。


张景中院士多年来一直从事几何算法和定理机器证明等领域研究。成果荣获国家发明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关心数学教育,提出教育数学的思想,并从事中学教学改革和微积分教学改革探索。热心科普创作,所著《教育数学丛书》荣获中国图书奖;《数学家的眼光》等作品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科普创作一等奖;主编的《好玩的数学》丛书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