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专家视点:如何构建产业经济大脑,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提升经济调节能力

发布时间:2022-07-01 点击次数:4134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强化经济运行大数据监测分析,提升经济调节能力。今天,中科信息公司将就近年来在产业经济大数据建设相关领域的实践经验,与您分享相关经验。我们期待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未来能够在政府经济治理能力及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建设,继续贡献自身的力量。

    近年来,围绕政府宏观经济运行管理及区域经济治理、产业(产业链)培育发展、政府精准招商等一系列应用为核心的“产业(经济)大脑”成为各地方政府信息化建设中的一个热点。在此,我们根据自身在相关领域建设的实践经验及思考认识,围绕“产业(经济)大脑”建设的背景趋势、常见问题以及建设模式等相关话题与大家分享交流,希望能够与政府及行业伙伴共同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区域经济管理”、“营商环境建设”包括“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深入应用,为政府经济治理能力提升和产业升级转型提供更多的“数字化赋能”,加快“产业(经济)数据要素”的市场化流通及开发应用。

image.png

No.1 | “产业(经济)大脑”建设的发展趋势

      首先,区域经济发展模式从粗放性增长到高质量发展,政府经济管理模式从宏观调控到中观及微观的精准治理。经济发展模式的变化,就必然要求政府在经济管理上转变工作思路,从过去以“宏观管理”为主(普遍性的经济管理包括产业政策)转变为在中观、微观层面的精准治理。

    其次,从信息化管理的手段上看,“数据要素”成为政府经济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角色,从以“单个部门”的角度、“单个维度”的数据,到融合政府统计、发改、工商、财税等经济管理的多部门数据协同、多维度管理协同和多领域应用协同创造了更好的条件。这就要求各级政府能够在区域经济发展及政府经济管理上实现了更加全面的“数据”协同和管理“协同”,通过“产业(经济)大脑”等信息化系统的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经济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提高政府在经济治理方面的效能。

No.2 | “产业(经济)大脑”建设中的三类常见问题

      随着政府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方法,以及以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当前政府在“区域经济运行监测平台”、“产业(经济)大脑”等信息系统的建设中取得了很多新成果,为各地方政府在“经济治理”、“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当前部分地方的系统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以下三类常见问题:

     首先,是“数据资源”的问题,即:关键数据的采集及融合应用不够,一方面,一些关键性的政府包括第三方的经济数据无法拿到影响了系统应用,或者“数据”的时效性不强,比较“滞后”;另一方面,很多有价值的经济数据由于种种原因被“闲置”,“沉睡”在个别部门里面,未能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

    其次,是“系统应用”的问题,即:系统功能的实用性不强,建成的系统没有真正深入到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相关工作的实际业务和应用场景中去,没能体现政府领导及产业经济部门在日常管理及业务工作中存在的关键难点、痛点。

    最后,是“运营机制”的问题,即:系统运行机制的长效性不足:不少地方在类似“系统攻坚战”、“数据大会战”期间,相关系统建设能够起到一定效果,但相关工作往往难以持续。一旦缺乏运行机制包括持续性的服务力量保障(包括在数据持续性更新方面必要的资金及人力投入),政府牵头建设的信息化系统最终就可能变成鸡肋甚至沦为摆设,导致宝贵的建设资金和大量的人力物力浪费。

No.3 | “产业(经济)”大脑建设中的三个关键核心

(一)数据从哪来?——做好数据来源及数据质量工作

      我们认为:任何一个“大数据”应用以及相应的系统建设,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数据来源”与“数据质量”这两个关键性的问题。在具体的实践中,又可以分为数据范围、数据来源、数据治理这三个问题。可以说,这三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那么后续的一切工作都将“无的放矢”。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并投入各方面足够的资源(技术、人力、资金等)在“数据治理”这个环节,做好“数据质量”管理,围绕“产业经济数据”开展数据口径的归一、元数据标准、数据资源目录以及数据持续性的更新。

image.png


    在具体的实践中,近些年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数据底座”的概念,强调“数据先行”的建设思路——应该说这个思路是完全正确的。但同时,我们也要注意要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从“忽略了数据的重要性”变为“过分追求数据的全面性和完美性”,而忽视了:“解决政府在区域经济管理的具体问题”——这才是所有工作最根本的出发点。

(二)数据怎么用?——坚持应用思维、服务思维和安全思维

    首先必须围绕政府在经济监测、预警预测、调度研判、目标督办等各个方面的职能和当前“产业链”培养、“精准招商”等各类热点需求,开发相应的应用系统(模块)。比如地方政府领导都高度重视招商工作,中科信息为此就利用相关企业在当地财税贡献、发展(营收、就业等)、能耗产出比、产业链上下游带动等方面的情况推出了“企业画像:企业健康指数、企业贡献指数”,为地方政府实时提供招引企业的相关参考信息,受到相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image.png

     我们在“数据应用”的规划设计中,应当有三方面的思维。

     首先,要有“应用”的思维。要注意将技术工作(软件功能开发包括大数据相关算法模型的构建)与政府经济管理的“应用场景”、“管理机制”、“业务流程”高度融合。

     其次,要有“服务”的思维。信息系统的建设和使用,最终是要产生实际的“价值”。

      最后,一定要有“安全”的思维。从平台底层架构、系统功能及权限设计、日常运行维护机制,包括建设运维公司的资质、人员审核及管理等多个方面做好安全管理。构建相应的“数据安全管理及使用机制”,通过“数据脱敏”包括构建“数字靶场”可信平台等方式,形成“用数不见数”的模式(管理办法、信息系统设计等),既充分挖掘相关数据价值,服务政府、企业包括第三方机构,又做到数据使用的安全、规范、可靠。

(三)成果谁买单?——创新模式,实现“共建共享共赢”

      很多地方,在谈到产业(经济)大脑时,往往就认为这属于地方政府的“管理工作”,因此就是一个“政府管理的信息化系统”,似乎理所当然的应该由“政府买单”。的确,应该说“产业(经济)大脑”很大一个作用就是借助信息化手段,提升地方党委政府在区域经济管理和产业发展的能力。政府投入一定的资金进行建设资金包括运维资金(既包括功能更新,更包括相应的数据更新所需的花费),是比较合理的。

     但如果我们再深入的思考,其实可以发现:这个系统的受众(服务对象)除了地方政府之外,还可以包括企业和各类第三方机构。比如,一些面向全国甚至全球发展的集团化企业,各类咨询机构、智库包括政策研究规划组织,甚至一些“产业(投资)机构”包括“产业基金”也可以通过构建自身的“产业链图谱”,为产业投资找到更加清晰的方向、更加合理的模式和更有吸引力的区域。我们应该在相关系统的规划阶段,就做好关于系统建设方、使用方、运营方、受益方等各个方面的“顶层设计”,从而不断创新相应的建设模式、运营机制乃至相应的商业模式。

No.4 | 关于“产业(经济)”大脑“建设模式的思考和建议

     最后,我们想围绕“产业(经济)大脑”的建设模式(系统建设牵头方)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首先,我们认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总设计师及主要推手,“产业(经济)大脑”的建设总体来说应该由政府牵头。其次,在具体系统的建设中可以根据相应的“建设背景”、“建设思路”、“建设内容(侧重点)”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发展阶段、重点问题、主要需求),采取不同的“建设思路”。

在宏观层面,聚焦政府(区域)经济管理。主要关注的是区域经济的整体发展,满足政府在经济管理中的相关职能要求,解决区域经济在实时监测、预警分析、调度管理等方面的需求。因此,相关信息系统的投资建设,应当以政府为主,由地方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另外政府的宏观经济数据主要由哪些部门产生、管理并具有相应的权威性,那么就由相应的部门负责相关系统的建设运营,往往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地方统计部门)。

在中观层面,聚焦“产业”特别是“产业链”的管理及发展。主要关注的是具体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非常强调围绕“产业链”开展的工作。我们建议:应当由政府相关“产业链”分管领导挂帅,相应的“产业主管部门”和“产业链管理部门”牵头,并且在“信息系统承建企业”的基础上,广泛整合“产业链研究机构”、“产业研究机构”包括相应的“产业基金”共同参与打造和运营相关系统。

image.png

在微观层面,聚焦“产业经济数据的开发利用”,以及相关“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流通、交易)。越来越多的人也都认识到“产业经济数据”包括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掌握的相关“数据”有着极为广阔的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但同时,在“产业经济数据”特别是“政府数据”的开发利用尤其是市场化开发利用(交易)还存在很多现实的障碍(包括行业政策、安全隐患、法律法规等)。因此我们建议,对于这一类的工作,在开发利用的层面,可以由政府和相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在流通交流的层面,应当由政府积极引导,委托由国家正式审批成立的数据交易机构牵头组织。

    近年来,中科信息公司提出了“产业经济大数据”三个面向的新业务战略:“面向政府(区域)经济管理提供数字化赋能”、“面向产业(企业)助力数字化转型”、“面向社会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推出了“区域经济大数据管理”、“智慧统计”等一系列产品解决方案,在实践中取得良好的效果。未来,我们愿意与大家共同就相关话题展开探讨,与行业优秀企业包括各类专业机构开展合作,共同为政府经济管理及现代经济治理体系建设服务,共同推动中国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以及“产业经济数据要素”更加全面的开发利用和更为高效的流通应用。


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300678)是中科院旗下的人工智能板块上市企业,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国家队,公司总部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拥有智慧政务、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四大业务板块。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库尔勒、太原、济南等多地设有分支机构。

1655954739490380.png?noCache=l51ul6yo